學習能力應從小培養起!從厭惡學習到成為教育工作者,我想告訴家長這些事

學習能力應從小培養起!從厭惡學習到成為教育工作者,我想告訴家長這些事

最後更新日期 2024-02-22

你知道嗎?也許你的孩子正在被學校教育澆熄學習熱情!

讓天賦自由》書中提到:「教育本應為我們開發天生才能,讓我們在世上生存發展,然而事實並非如此,甚至還扼殺太多學生的個人天賦與能力,澆熄他們的學習熱情。」

而從臺灣的教育現況來看,確實不難理解,為什麼許多孩子面對學習時,會變得意興闌珊

臺灣的教育現況

上課時數長

國家

上課時間(時數)

巴基斯坦

8:00-13:00 (5小時)

墨西哥

8:00-14:00 (6小時)

德國

8:00-14:00 (6小時)

日本

9:00-15:00 (6小時)

加拿大

9:00-15:00 (6小時)

美國

8:30-15:00 (6.5小時)

英國

9:00-15:30 (6.5小時)

澳洲

9:00-15:30 (6.5小時)

俄羅斯

8:30-15:30 (7小時)

南韓

8:30-16:30 (8小時)

法國

8:00-16:00 (8小時)

北韓

7:00-16:00 (9小時)

中國

8:00-17:00 (9小時)

臺灣

7:30-17:00 (9.5小時)

臺灣是全球上課時數最長的國家,國小生一節課40分鐘,國中生一節課45分鐘,高中生一節課50分鐘,一天八節課,課間頂多下課休息個10~20分鐘,一整天在學校要待上9.5個小時。這樣長時間處在教育環境下,不過是揠苗助長罷了。

此外,許多學生白天待在學校,晚上待在補習班,不僅睡眠時間不足,讀書、內化知識的時間更加不足。如果一直都是聽老師講,沒有下功夫去思考,又怎麼能學會呢?

沒有進行輸出的學習,是無效學習,這個觀念不管是學生還是家長都必須要有。

填鴨式教育

孔子能實行因材施教,但教學現場的老師卻因「常態分班」而無法做到。老師們必須使用同一本教材對同一班的學生教授相同內容。然而,一個班級通常有二、三十位學生,這往往會造成學生程度落差很大。儘管如此,老師仍無法顧及每一位學生的學習狀況。

班級人數多,老師無法顧及每一位學生

為了保持上課品質、維護上課秩序,並趕在考試前將範圍內的課程教完,老師總是在台上講得口沫橫飛,學生則在座位上不停抄寫。這樣一味地灌輸知識,不僅僵化了學生的思考,更扼殺了他們對學習的興趣。

再者,臺灣的教育是升學導向,檢測學習成果最直接的方式便是透過考試,然而,不管是會考還是學測,都由總成績來決定學校。因此,學生讀書的目的,大多都是為了能有好成績、能考上好的學校,而非喜歡學習而讀書。

補習班文化

正因學校教育無法做到因材施教,許多學生常常前一章節還沒完全弄懂,又要學習新的內容,導致在學校上課的學習效果不佳,進而選擇去補習班。

但是,弔詭的是,坊間的升學補習班也算填鴨式教育,更難實行因材施教,為什麼有些學生的成績真的進步了?接下來我將針對臺灣的補習文化進行分析。

點我回目錄

臺灣的補習班文化

為什麼補習能讓成績進步?

#1 統整考試重點

補習班的上課講義厚厚一本,裡面編制了各式精美圖表及各校段考試題精選。大量練習題目的過程,本身就是大腦「提取」記憶的方法,因此,對於課程內容有印象、真正到了考試時也會寫,都是很正常的事,自己買試題本、自修來寫也能做到。

#2 教導解題策略

補習班為了讓學生能「見招拆招」,會補充一些延伸內容,讓學生使用看似很強大的方法、公式來解題。而一味地講求「快速」解題,可能造成死記硬背,使自己沒有能力推導過程。這也是為什麼許多人會在考試時,一遺忘公式就寫不出答案。

#3 上課時數密集

在校內,單個科目一週可能只上3、4節課且分散在各天,相較之下,補習班上課時間一次大約是3個小時,對於整合能力較差、無法當日複習的學生來說,確實是好的,能夠使學習較連貫而不被打斷。但這可能使學生本末倒置,以補習班進度為主,荒廢學校進度。

#4 提供解題服務

在學習的過程中,沒有問題是最大的問題!學生在課業上必定會遇到不懂的地方,但又無法一一請教學校老師,這時,補習班的解題老師能替學生個別指導,是我覺得唯一必要的項目。但既然如此,為何不請一個家教老師就好呢?

個人見解

學校不曾教導如何學習,卻要學生吸收各科知識,而學不會的人可能選擇去補習班再聽一次,這不是很奇怪的道理嗎?

「學不會」背後的原因有很多種,可能是學習心態不對、學習能力不足等,這樣的狀況,去補習班未必能學得好。打個比方,這像是想要減重而購買減肥產品的人,期望靠外力來達成目標,而不調整自身的飲食、運動習慣,結果通常不如預期。

因此,我們應該要探討根本的問題並對症下藥,先提升孩子的學習能力。

我認為,補習班是替學生省去了許多自己思考的過程,能夠直接走捷徑拿到高分。但是,學習的脈絡應該是從課本內容獲取資訊,再經由自己的理解,整理成筆記,而不是拿別人整理好的考試重點來讀。

畢竟,教育是要讓學生成為會思考的人,並非考試達人。

教育是要讓學生成為會思考的人,並非考試達人。

雖然,在成長的路上,補習班其實也算我第二個家。不過,這卻是我學生時期最後悔的事之一。

為什麼我後悔補習?

#1 補習是求心安

學生補習的原因千百種,有些人是家長要求,有些人是朋友邀約,有些人是從眾效應,擔心自己不補會輸給別人等,以上都是外在動機影響。熱愛學習、希望能從補習班的課程中學到更多延伸知識的才是因內在動機引起而想要補習。

我自己是因同儕影響,覺得不補習好像會比不上他人,因此在國、高中時期便向父母要求讓我補習。

然而,實際情況是,因為補了太多科,顧此失彼,導致我沒時間念書,因此,常向補習班請假,或是在補習班抄了滿滿的課堂筆記,回家後,學校作業都來不及寫了,更沒有時間消化吸收補習內容。

#2 學習應該主動

以前不管是國中、高中,我們班上的第一名幾乎都是沒有補習的人。當時的我,內心第一個反應是:「哇!沒補習還考第一名,好厲害喔!」

然而,直到大學後,我才意識到,學習應該是主動的,正因為那些人沒補習,每天有許多時間能自己安排,又願意主動學習,才更有辦法考出好成績。

畢竟,全臺灣各所學校有那麼多科系,應該沒有補習班專門為大學開課,除非是針對國考、高普考、研究所等。這時,考驗的便是學生的學習態度,是否願意主動學習?

#3 花錢又花時間

補習班一學期的學費大約是一萬多元,我高中時期補了國、英、數、物、化,也花了家長不少錢,但學習效果卻不佳。

上補習班,不僅花錢又花時間

再者,一整個禮拜大部分的時間都待在補習班,我犧牲了與家人相處的時光、錯失了參與社團活動的機會,對於一個正值成長時期的孩子來說,是非常不值得的。即便有些家長會認為,讓孩子參與社團會荒廢課業,應該要認真念書。但其實在高中應該要多嘗試不同的活動,探索自己的興趣,以免到了大學發現選了自己不喜歡的科系但為時已晚。

點我回目錄

為什麼學習能力要從小開始培養?

考試是升學制度下的產物,而學習是人得以在社會生存的能力。

學生時期,能夠參加升學補習班,但出了社會,並沒有「人生補習班」。

離開校園環境後,身分不再是學生,但每一天,每一年,我們仍需要學習,學習科技變遷、學習待人處事、學習世事無常、學習管理人生…,在這個終生學習的時代,競爭如此激烈,如果學習一停滯,便會被許多人超越。

因此,我想告訴各位家長,先培養孩子的學習能力吧!這不僅能讓孩子贏在起跑點,也能讓孩子在成長的路上遙遙領先。

學習能力受那些因素影響?

會認為孩子的學習能力差,是因為我們能最直接地看到孩子的「學習表現」不理想,而且,這也常伴隨著其他問題,如:注意力不集中、記憶力不好、觀察力不足、習得性無助等。

有些孩子可能會因此被斷定為「不聰明」、「不專心」、「不愛念書」等,但這只是表象,我們應該要看見的是學習能力的問題。

而影響學習能力的因素,通常會與以下幾點有關:

  1. 專注力
  2. 觀察力
  3. 思考力
  4. 聯想力
  5. 記憶力
  6. 創造力
  7. 閱讀力
  8. 自律力

因內容較多,接下來,我會針對這幾個因素一一發布文章介紹,並附上學習手冊及教學影片連結。

點我回目錄

結論

在成長的路上,我正是被澆熄學習熱情的其中一人,學習的目的是為了升學,因此,讀書總是很被動,希望能靠外在力量來達成目標。
報名了各種補習班,高中如願考上前三志願、大學也考進理想校系,但我的內心卻覺得很不踏實,因為對於讀書是厭惡的,甚至恨不得考完試就清空腦袋裡的知識。

直到大學領悟學習應該是發自內心、主動執行後,我開始鑽研各種高效學習、大腦記憶的方法,透過主動翻閱書籍、參與課程來學習「如何學習」,找回對於學習的熱忱,並將這些方法教導我的家教學生。

現在,身為一位教育工作者,也希望透過網路的力量,分享我的過往經驗,讓學生們能提高學習能力,少走一些無效學習的冤枉路。

想瞭解更多好玩的專注力遊戲、學習力大禮包嗎?

填寫下方表單,限時免費領取驚奇腦站長33獨家設計的《專注力遊戲學習手冊》內有超完整靜態紙本專注力遊戲與專注力遊戲互動攻略,讓你一次帶走好用又好玩的專注力遊戲體驗教材!並且手把手教你帶孩子玩出專注力!

學習大禮包也正在準備中!內容包含這八個能力的完整教材資源,接下來陸續完成學習力的八大基礎後,會開放家長們免費索取學習手冊及教學資源

後續也能持續收到《驚奇腦週報》,學習更多好用、好玩的兒童專注力遊戲與鍛鍊學習力的教材!

還有任何問題,可以在下方留言與33一起討論~

Similar Post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