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種高效學習法

【高效學習】你「學」會了嗎?4種方法,讓你讀書、考試、實作都能事半功倍!

最後更新日期 2024-02-22

你是否看了許多書,或許多說書人的影片,但是生活卻一成不變?

你是否上課勤做筆記、回家熬夜苦讀,成績老是無法突破?而班上總會有幾個學霸,不愛聽老師上課、回家打手遊,考前說還沒讀,最後卻考很高分。

不用擔心,這並不是天才與凡人的差別,只是他們掌握了大腦運作的機制

本文將會介紹四種高效學習法,帶你運用大腦機制來學習,讓你能在過程中大幅節省時間。如果你不知道如何準備段考、會考、學測等,或是不知道如何將資訊內化成自己的知識、能力,不妨試試看這幾種高效學習的方法!想提升學習效率、效果的話就繼續看下去吧~

↓↓↓可以善用目錄的快速連結功能哦↓↓↓

四種高效學習法

#1 以終為始

以終為始,意味著目的導向,在開始看書、學習之前就先記錄下自己想要獲得什麼知識。

如果是需要面對考試的學生,大部分的人學習流程是

一般學習流程:翻書→畫重點→作筆記→寫題目

這種方式非常花時間,如果你修改一下順序,把寫題目擺在第一順位

逆向學習流程:寫題目→翻書找問題的答案→作筆記

先了解題目,便是讓大腦清楚自己要從書中找到什麼資訊。

想像一下,如果從書本第一頁開始翻,不用說最後一頁,翻個五頁、十頁,你還能鉅細靡遺地把前面所提的內容講出來嗎?這種人當然有,不過占少數;大部分的人只會記得粗體黑字大標題重要的概念

因為工作記憶*的容量並不大,如果你看完一個段落,沒有去回想、思考,大腦會做的就是將它遺忘,好讓工作記憶挪出空間,接收新的資訊。

**工作記憶:相似於短期記憶,但更強調處理臨時訊息的過程,容量約4±1,多寡因人而異。

為什麼有效?
  • 帶著問題主動學習

每一道題目都是一個「問題」,帶著問題去翻書,便是給大腦下指令:「我現在要在書中找到XXXXX,並理解為什麼」,此時你的學習就會從被動瀏覽文字轉為主動鎖定關鍵字。

當然,鎖定關鍵字以後,你還是要看課本內容來思考理解前因後果,否則會淪為「死記硬背」,學習成效並不會提高。

這裡省下的,是漫無目的地讀取文字的時間。就像有些人會說:看一本書或聽一場講座,最好要帶著問題去看、去聽,也是同樣的道理哦!

可以參考下方介紹《精準學習》的影片。重要內容時間戳 1:07~2:02

  • 考出來的才是重點

會被出在考卷裡的,撇除那些刁鑽的題目,基本上都是出題老師認為你在考試範圍中必須學會的重要概念

如果你現在在準備會考或學測,要讀的課本是三年份,同時兼顧學校的三年級進度以及複習一、二年級的內容,應該會挺吃不消的。

當然,不只考試,我們日常生活中在學習的事物也是一樣。如果你想從書本中學習作者的觀念、技能,帶著問題去書裡查找,效果好過於翻書從第一頁開始看。

  • 刺激大腦固化連結

如果是已經學過但早已遺忘的內容,也適合透過做題目來回想這些好像有印象但又很模糊的記憶。

我們在學習一項新知識時,不可能一次就學到會,這個概念必須在腦海中重複練習(rehearsal)至少三次以上,才可能存到長期記憶。所以複習的最好方法一樣是寫題目,刺激大腦去回想內容,讓腦連結更加鞏固。

如何應用?

這個方法適合應用於需要記憶計算的科目。

我自己的經驗是大學在學習微積分、統計學時,都會先寫題目,並從詳解中找出解題步驟邏輯,再回去翻課本內容,理解概念。

因為是用原文書,每一個章節篇幅都很長,而核心的重點內容大約佔20%,其餘80%的內容是公式的推導過程及補充說明,滿滿的英文讀起來對我來說很吃力,所以才會選擇從題目中找出核心的概念。

而我高中在準備學測社會科也是用這個方法,尤其是歷史,我沒辦法把它當成故事,對我來說那是密密麻麻又枯燥乏味的文字,因此我也是直接從考試題目來複習。

點我回目錄

#2 積極回想

你有沒有那種經驗,寫到一個題目是你考前翻書有看到,也告訴自己:「這很重要,可能會考」,但在考試的當下卻怎麼想也想不起來,而考完後一翻書發現:「對啦!就是這個」,後來便一直記得。

如果在看完書後,把書本蓋起來,回想剛剛讀了什麼,你會發現好像大部分的內容想不起來,而且這個「想不起來」的過程有一點煎熬,請你堅持「想」一段時間後,再翻開書。

因為這其實是好事,你的腦連結正在變得更加強大!回想的次數愈多,你下一次想起來的時間就愈快。

為什麼有效?

記憶的歷程是將你感官所接受到的資訊透過編碼加工,來儲存到大腦裡。下一次你需要運用時,再將資訊從記憶中「提取」。而「回想」就是從大腦的資料庫去搜索並提取你要的資訊。

如同前面所說的,一個新概念必須在腦海中重複練習(rehearsal)至少三次以上,才可能存到長期記憶。當你回想的次數愈頻繁,你的腦連結會變得更加壯大。而連結愈多,下一次想起來的速度當然會愈快

如何應用?

這個方法適合應用於需要記憶的內容,

不過除了「闔上書本回想」屬於提取,其實做題目的過程也算是一種提取,都有刺激大腦去尋找記憶中所要的資料。

我大學在學習心理學相關課程時,因為有比較多專有名詞或特定需記憶的內容,所以常用回想的方式來記,有時也會邊想邊畫心智圖來輔助,加深印象。

點我回目錄

#3 提關鍵字

上課作筆記的時候,你是一字不漏地將你認為老師講的「重點」寫在筆記本上嗎?

純粹地條列式抄寫並不會幫助你學習,反而是大量浪費時間

舉例來說,康乃爾筆記法就是運用到提取關鍵字

康乃爾筆記
康乃爾筆記法

康乃爾筆記法:做完筆記,在下一次要複習時,觀看左邊的關鍵字回想右邊筆記區的內容。

當然,不一定要照著康乃爾筆記法,你可以直接於課本或筆記本寫下關鍵字。

為什麼有效?

關鍵字意味著整句話的核心概念

前面有提到,我們的工作記憶容量並不大,如果在課堂上抄筆記,你要一邊聽老師說;一邊看課本或PPT,甚至拿手機拍下重點;一邊動筆寫字,而這同時,你所寫的內容又會在「腦海中唸過一遍」。大腦一次處理多個訊息的結果,就是分心、遺漏

你應該有過這個經驗,在寫(打)字到一半時,旁邊的人突然說了一句話,而你也把這句話寫(打)出來。

正是因為工作記憶沒辦法同時處理這麼多資訊所造成的。

如何應用?

在上課時或是自主學習時,將大篇幅的內容整理、思考後,寫下關鍵字,並早點複習,這裡其實也有用到「積極回想」的概念。

從遺忘曲線可以看出,我們在接收資訊不久後,便開始遺忘。所以如果不盡早複習、回想,那不論是完整地抄下筆記或是寫下關鍵字,學習效果都不大哦!

艾賓浩斯遺忘曲線
艾賓浩斯遺忘曲線

點我回目錄

#4 整合輸出

這裡指的是將接收到的資訊內化,與你過去的經驗連結,並實際去行動、應用或教導他人

不管你是學習學術性的知識,還是技能性的內容,都需要輸出,才算有「學」到,否則這些資訊很快就會被遺忘。

為什麼有效?

若要將新學到的內容實際行動或教導他人,那這些資訊肯定已經在你的腦海裡經過整合、內化,才有辦法用自己的方式表達,將資訊輸出。

而在整合、內化、輸出的過程中,你的腦連結也會更加緊密、壯大

如何應用?

高中、大學課堂上常會有「報告」,你在準備報告內容的過程中,就是將資訊整合內化,並用自己的方式說給大家聽。

費曼學習法也是同樣的道理,將學習到的新事物,用簡單語言解釋給小孩子聽,簡化內容,再重新傳授。可以參考下方影片。重要內容時間戳 2:42~3:36

這也是為什麼費曼學習法被視為快速學習高效學習的方法,因為它就是反覆地進行整合、輸出。

而實際行動這部分,我想分享的是《12週做完一年工作》作者在書中所說:「根據知識採取行動,知識才會有力量」。

知識就是力量其實不完成正確,如果你學習了非常多的知識,但卻沒有將這些知識內化、輸出,那這樣無法達到有效的學習與實質的幫助。

希望文章看到這邊的你,可以挑選任一種方法,實際去試試看。

點我回目錄

高效學習常見問題FAQ

#1 我都還沒學過課本的內容,題目怎麼可能會寫?

正因為還沒學過課本的內容,你才該這麼做。

比起漫無目的地從頭看到尾或不知道該如何「帶著問題」去看,不如先了解考題,因為這是最輕易能「產出問題」的方法。

一開始肯定有至少八成的內容不會寫,這時候就要帶著這些問題去從課本或詳解中找出為什麼,並加以思考、理解

#2 一定要回想嗎?重新複習筆記行不行?

有些人可能會以為看完書、做完筆記,之後再複習就能記得了。

但其實上述過程,你只對資訊做過一次處理,也就是思考筆記怎麼寫並將其寫下來。而下一次直接閱覽筆記這個行為,對大腦是沒有太大的刺激的。

透過辨認(選擇題)、回想(填空題),才能刺激腦神經產生更多連結

#3 為什麼我筆記寫得很滿很豐富而且也都記得住?

在工作記憶中的資訊會透過編碼進入長期記憶儲存。編碼會受到位置、情緒、環境所影響。

例如你可能會記得課本上的某個重點是在右下角,又或者你會對自己筆記的形狀、位置、不同顏色處特別有印象。

以關鍵字作筆記的方法只是將「抄寫」的時間以「回想」來代替,但也不是說你就不能完整地做條列式筆記,只是這種方式可能不適合寫字慢、潦草或有完美主義的人

#4 生活裡的每件事都能這樣學嗎?

學習的方法千百種,以上四種高效學習法是我親自應用且感受到很有效的方法,而且每個方法使用的情境也有點差別。

就像「先做題目」很難直接應用在英文科,如果你連英文單字都看不懂,又如何去談提出問題?

而中學時進實驗室,便是將物理、化學科的內容「整合輸出」。

你應該要自己嘗試,找找看不同情境下適合自己的學習方式。

點我回目錄

結論

諾貝爾文學獎得主巴布.狄倫寫過: 「如果你不是忙著成長就是忙著死去。」

我們一生中有大半的時間在進行「學習」,且在教育體制下,你必須經歷一連串的考試。考試可以是檢測學習成效的一種指標;也可以是達到目地的一種手段。無論你喜歡與否,它都是求學過程中的必經之路。因此,你可以透過高效學習的方法來減輕它帶來的壓力。

總結一下,本文所提到的四種高效學習方法:以終為始、積極回想、提關鍵字、整合輸出

上述方法並非不需努力就能學會的快速學習法,反而你需要花更多努力來讓你的腦神經產生緊密連結,進而高效地學習,省去大部分的無效學習時間。33想傳遞的是,在不喜歡或有及格壓力的科目上,你可以善用大腦機制高效學習來通過考試,便能有較多的時間去學習其他喜歡做的事物。

如果還有任何問題,可以在下方留言與33一起討論~

Similar Posts

29 Comments

  1. 學習效率真的很重要,好的學習效率事半功倍,糟糕的學習效率讓你搞破頭也處理不好⋯⋯⋯
    感謝版主分享!
    先做題目、積極回想、提關鍵字、整合輸出!已經記住!XDD

  2. 作筆記真的很重要,把筆記做好面對考試的時候筆記就成了致勝寶典了XDD

    1. 對阿,不過如果筆記是條列式整理,可能還是要花蠻多時間去記憶的~所以筆記做「精簡」,再透過複習來記憶,效果會更好!

  3. 真的要用對方法才能少走一些冤枉路 不然真的會花很多時間 卻學不到東西 感謝33的分享 讓我又重新思考自己的學習方式 希望我的學習能更加提升

    1. 學習的方式化被動為主動,效果真的會更好!希望有幫助到你,一起加油!

  4. 句句寫到戳破盲腸呀~難怪我以前唸書到半夜還是考不好,原來是用錯方法,真是相見恨晚。

    1. 千萬別熬夜!睡覺的時候其實大腦也有在運作哦,反而能固化白天學習的內容!現在應該也適用啦~
      熟睡後大腦的腦脊液會清除腦內的毒素,這也是為什麼大腦半夜在運作,隔天醒來卻能神清氣爽。所以別熬夜了XD

  5. 用對學習方法真的很重要~
    感謝你的分享
    用來學英文試試看~感恩~

  6. 版主分享的學習方法很實用耶,我自己也是習慣先做題目再回來翻書找答案~

  7. 原來學習最重要的是方法,方法對了才能事半功倍,感謝版主分享,下次讀書我先做題目看看,在翻書做筆記。

  8. 板主要應用這些技巧的前提,是不是不能有過動症的症狀阿XD

    1. 過動症…是指靜不下心念書嗎?是的話,我就是這種人哈哈哈!反而用這些方法更能靜下來念~

  9. 原來還有這麼多方法可以增加自己學習的效率,其中我最喜歡的事費曼學習法,輸出真的比輸入還要更快快的能夠學習到東西,透過教導別人也是同時在幫自己弄清楚邏輯,謝謝版主分享!

    1. 教導別人好處多,除了讓自己很有成就感以外,就是可以在教別人的過程中,對教的內容有更深入的了解~

  10. 我也都是先寫題目,再回去找答案類型,因為這樣才會有方向,話說我大學也有微積分、統計學XDD

  11. 請問艾賓浩斯遺忘曲線的紅線是指第一次學習、綠線是複習後的記憶曲線嗎?

    1. 對哦!依序是初次學習、第一次複習、第二次複習、第三次複習,因此也可以從圖中看出間隔複習與重複練習的重要!

  12. 非常有幫助這一陣資我都透過Cornell Notes ,非常棒謝謝分享

  13. 天吶!真希望學生的時候就看到這篇文章,不然可以花更多時間去玩了(誤

    1. 幫助學生縮短讀書時間,並有更多時間做自己喜歡的事是我的目標XD

  14. I have read so many posts about the blogger lovers however this post is really a good piece of writing, keep it up

  15. You actually make it seem really easy with
    your presentation but I find this matter to be really one thing that I
    believe I would never understand. It kind of feels too complicated and extremely huge for me.

    I am having a look forward for your subsequent publish, I will attempt to get the hold
    of it!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