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再忽略童言童語!5種培養豐富想像力的遊戲,讓孩子潛力無窮 兒童學習攻略#4

別再忽略童言童語!5種培養豐富想像力的遊戲,讓孩子潛力無窮 | 兒童學習攻略#4

最後更新日期 2024-02-22

愛因斯坦曾說過:「想像力比知識更重要,因為知識是有限的,而想像力概括世界上的一切,推動著進步,並且是知識進化的源泉」,確實,世上許多偉大的發明、發現使現代科技進步,都是起源於一些天馬行空的想像與假設。但是,為什麼別人總能早一步想到呢?

本文將分享幾則培養豐富想像力的方法,讓家長們能與孩子在玩樂的過程中訓練想像力,文末也會推薦幾個訓練想像力的玩具供參考,家長們千萬不要錯過!

點我回目錄

想像力是兒童潛能開發的基礎

左右腦分工理論說明了左腦掌管語言、右腦掌管圖像,而坊間許多潛能開發、快速記憶的課程便是透過教導圖像聯想的方式,來達到過目不忘的驚人記憶。因為想像是主動搭配圖像化的行為,記憶能夠留存地久,不過,除了對記憶有幫助以外,想像力還對兒童有什麼樣的好處?

左右腦分工理論說明了左腦掌管語言、右腦掌管圖像

你可能有看過孩子左右手各拿一個玩具公仔相互敲擊,還自己配廝殺的配音;或是孩子在畫完一幅畫後,興致勃勃地與你分享圖畫裡的奇幻世界,這正是想像力起的作用。

「想像」是兒童探索世界的一種方式,想像力能讓孩子產生好奇與興趣,驅使他們去嘗試或解決問題,這也間接影響了創意及創造力,這部分下一篇文將會詳細說明。

然而,學校教育太重邏輯與規則,較少有機會鍛鍊到右腦,更不可能讓孩子天馬行空地發想,因此,家長要把握孩子想像力蓬勃發展的3~6歲,透過陪伴與引導來鍛鍊出孩子豐富的想像力。

點我回目錄

5種培養想像力的遊戲

圖形大改造

簡介:

家長可以畫出兩個相同的基本圖形,並限定最多增加5個圖形或線條,讓孩子運用想像力將圖形改造成不同的事物。

範例:

【想像力遊戲】圖形大改造-範例題目
範例題目
【想像力遊戲】圖形大改造-範例答案
範例答案

童「畫」故事

簡介:

如同標題,讓孩子用畫來呈現故事,家長可以唸一半童話故事給孩子聽,接著,讓孩子自行運用創意想像、改編故事,並在圖畫紙中將結局畫出來。

補齊圖畫

簡介:

拿一張白紙將圖形遮住半邊,讓孩子運用想像力,提筆將圖形補齊。如果家中有購買繪本,可以直接拿繪本上的圖案使用,抑或是上網搜尋圖案素材。

範例:

【想像力遊戲】補齊圖畫-範例題目一
範例題目一
【想像力遊戲】補齊圖畫-範例題目二
範例題目二

想像串燒

簡介:

運用想像力將指定的內容串在一起,只要前後邏輯是正確的,或是孩子能編造出相關聯的故事、情境都算過關。

範例:

【想像力遊戲】想像串燒-範例題目
範例題目
【想像力遊戲】想像串燒-範例答案
範例答案

生活中的想像

簡介:

想像力豐富的孩子,在看待事物時,能夠做出更多的生動聯想及鮮明比喻。國文中所學的譬喻正是大量使用想像。家長平時就可以帶孩子觀察生活周遭的事物,簡單地運用想像力做延伸形容。

範例:

清晨的霧像大地蒙上一層薄紗、白雲像軟綿綿的棉花糖、雨滴像晶瑩剔透的水晶。

⚠️適合小學的孩子,多觀察生活周遭,並運用想像力練習譬喻,文筆會越來越好。

點我回目錄

7款想像力訓練玩具推薦

商品

簡介

適合年齡/人數

哪裡購買

(依價格排序)

奇幻鎮大發現:無字繪本視覺思考學習套組(全三冊)

孩子是天生的獨圖高手,無字繪本沒有框架,可以有無限可能、無限聯想。書本中沒有文字卻能說100種故事,讓孩子在「讀圖」的同時能鍛鍊思考力及想像力,很適合親子共讀。

分為0~3歲、3~6歲、6~9歲三個階段

德國 Hape 奇妙想像力木製積木桶

讓孩子手腦並用,在堆疊積木中,訓練認知能力,學習幾何圖形,並發揮想像力,疊出自己的小城堡。

1歲以上

FOOD超人創意磁力片 百變摩天輪

磁力片讓年幼的寶寶更容易拼、拆,可以拼裝成平面圖案,也可以搭建出立體圖形,能夠鍛鍊孩子的空間概念圾想像力。

1歲以上

曹俊彥的想像力寶盒(共三冊,附一遊戲本)

類似無字繪本,此產品除了故事標題之外,沒有其他文字,呈現方式似多格漫畫,附有留白的對話框,讓孩子發揮想像力說故事並寫下文練習「自己畫」故事。

3歲以上

小黃點

作者採用當代全新的創作觀點,把書變成可以和孩子玩互動遊戲。按一下會變多、擦一下會變色等,顛覆了傳統童書的概念,這樣的驚奇感能豐富孩子的想像,過程中也能學習顏色及上下左右的觀念。

0~3歲以上

想像力VS創造力 必讀童話禮盒 A

童話故事意想不到的結局,不但附有寓意,還能激發孩子想像力。此商品還附贈電子互動學習內容及STEAM DIY遊戲書1盒,非常值得購買。

3~8歲

瘋狂樹屋 第一輯 13、26、39層(三冊合售)

*文化部中小學生優良課外讀物評選*

前進月球、祕密實驗、甲板決鬥、斗超乎想像的的樹屋大冒險都在這裡,讓孩子透過閱讀探索現實世界難以執行的驚奇冒險,不僅能讓孩子愛上閱讀,更能豐富想像力!

3~8歲

▼全套一次買齊更划算

點我回目錄

結語

觀察、思考、想像、創造,基本上是環環相扣的,生活中有些創意也是來自於看似無意義的發想,但許多人會認為這是藝術家、畫家獨有的能力。

然而,幼童本生就具有想像力,只是家長偶爾會在無意間扼殺、阻止孩子的想像。不過,只要勤奮練習、願意去觀察、思考,任何人都能夠有豐富的想像力及無限的創意,因此,家長可以嘗試帶孩子運用想像力來看這個世界。

想瞭解更多好玩的專注力遊戲、學習力大禮包嗎?

填寫下方表單,限時免費領取驚奇腦站長33獨家設計的《專注力遊戲學習手冊》內有超完整靜態紙本專注力遊戲與專注力遊戲互動攻略,讓你一次帶走好用又好玩的專注力遊戲體驗教材!並且手把手教你帶孩子玩出專注力!

學習大禮包也正在準備中!內容包含多頁圖形大改造、補齊圖畫、想像串燒等遊戲題目題,接下來陸續完成學習力的八大基礎後,會開放家長們免費索取學習手冊及教學資源

後續也能持續收到《驚奇腦週報》,學習更多好用、好玩的兒童專注力遊戲與鍛鍊學習力的教材!

如果還有任何問題,可以在下方留言與我一起討論~

Similar Post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